• 請輸入關鍵字:
最古老的種茶飲茶部落---布朗山簡介
2011-11-23

         布朗山鄉位於猛海縣城南方,從縣城到鄉政府所在地有91公里。布朗山鄉是全國唯一的布朗族鄉,西南接緬甸,面積1016平方公里。布朗族先民濮人是公認的最先種茶的民族,布朗山鄉及附近區域是老茶園分佈較多的地區,由於受土壤,氣候,海拔,生態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影響,這個區域的茶葉茶氣足,茶質好名氣也大。著名的老班章,新班章,老曼娥都分佈在這個區域,在布朗山鄉的東面就是景洪縣著名的猛宋茶區。

布朗山鄉的老茶樹分佈較廣,很多村寨都有老茶樹,專門有茶廠,茶商生產稱為布朗山的老樹茶。布朗山老茶樹最集中的地方還是在班章村委會下轄的老班章,新班章,老曼娥三個村寨。這三個村寨老茶樹數量占全鄉老茶樹的90%以上。

老班章

老班章在布朗山鄉政府北面,是一個哈尼族村寨,乘車從猛海到打洛的公路行10公里後到達猛海鄉岔路口,從岔路口向東沿田壩中的車路行車10多公里開始進入山區,在沿山路行約30來公里到達老班章。

老班章也叫下班章,有114戶,460人,海拔1700,古茶園就分佈在寨子周圍和寨子中。在去老班章的路旁就有古茶園。茶園生態環境非常好,與森林共生,樹齡古老,茶樹粗大年代久遠。茶樹年和生長的野生環境決定著老班章的茶質好,茶氣足,山野氣韻強

新班章也叫上班章,是哈尼族寨子,新班章寨是從老寨遷出建起來的。新班章距老班章7公里山路。新班章的老樹茶主要分佈在老寨周圍,海拔1600 與老班章一樣:茶樹粗大古老,與森林同生,生態環境好,茶質好,茶氣足,山野氣韻強。為防止外麵茶葉流入,保證班章茶的品質和名生,新班章村民組織起來在路口值班檢查進入人員,嚴禁外麵茶葉進入。

老曼娥

老曼娥是一個布朗族寨子,從新班章到老曼娥路程約10公里。老曼娥寨子建在大山的一個相對平窪處,有143戶,700多人,海拔1200,茶樹分佈在寨子周圍,茶樹木粗大古老,茶園中有很多大樹,野生環境好,茶質好,茶氣足,山野氣韻強。

整個布朗山鄉的茶葉由於同在一個茶區品質都很好,其中老班章茶的名氣最大。

      其共同特徵是:條索較粗長,茶味重,苦澀強,茶質好,湯質飽滿,山野氣韻強。老班章茶有澀盡七分香,苦退十日甜之說。其中老曼娥茶有苦澀重且較難退的特徵。在一個特徵就是轉化速度快,存一年後的老班章,湯色就會轉紅,苦澀就會明顯降低

 

 

 

您是第217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