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輸入關鍵字:
罌粟和戰爭蒙塵的果敢古茶樹
2015-02-20

 

罌粟和戰爭蒙塵的果敢古茶樹
  ——聚焦支柱產業緬甸果敢佈局茶業復興戰略
  2014年緬甸果敢自治區委員會與香港信億資產有限公司簽署戰略,由信億公司獨資成立果敢茶業總公司,在果敢自治區範圍內進行茶葉的統一收購、銷售,意在以規模化、系統性的戰略佈局把茶業發展成為果敢的支柱性產業。此外,果敢茶產業也將參與到緬甸國家經濟戰略發展中,作為緬甸的國茶,一方面開拓國際高端紅茶市場;另一方面參與中國高端普洱茶市場。

  緬甸果敢自治區屬於世界茶源地之一,有著豐富的古茶樹自然資源,其樹種為雲南原生大葉種和阿薩姆種,分別是高端普洱茶和紅茶的優質原料。
 
  
果敢發現樹齡1500年老茶樹
 

  採摘果敢春茶
  挑戰茶源地學說——野生古樹印證果敢茶產區地位

  世界茶源地學說,素有中國雲南和印度之爭,同時也是雲南大葉種與阿薩姆種的代紀性之爭。至今,古生物學者仍然為此論戰,而中國雲南和印度也被廣泛認為是世界兩大茶源地,其他國家和區域在茶樹種植的歷史考證領域均定位於傳入追溯。

  2014年,茶學專家在考察果敢茶產區時,發現多株野生古茶樹,尤其是位於果敢老街東南5公里,海拔為1000南湖塘區域的一株初步鑒定超過1500年樹齡的雲南大葉種古樹茶;通過生物學分析,由此足以證實:與雲南一樣,果敢亦屬於世界茶源地,曾經的世界茶源地之說,由此被打破,並更新。

  果敢,一片神奇的土地。這裡,曾因鴉片而聲名遠播;這裡,曾是金三角地區最早形成的,最富盛名的鴉片集貿地。據相關記載,果敢是在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後開始種植鴉片的。其實,果敢地區神奇的植物並非只有鴉片,在英屬殖民地時期更有著茶山茶園的規模化種植、採摘,阿薩姆種也正是那個時期引入種植的。當時,果敢地區的茶葉,無論是雲南大葉種還是阿薩姆種,由於其品質優秀,被直供英國皇室和貴族使用,屬於緬甸的重要經濟支柱產業。殖民結束後,茶業出口幾乎停滯,當地轉而種植鴉片。

  果敢原生的茶葉品種,統屬南亞熱帶大葉種,即雲南大葉種。按地方史志記載,果敢與同樣作為原生地的雲南雙江猛庫屬於同一茶源地域。原土司老衙門所在地楂子樹,以及西山區南郭、興旺區三棵樁、東山區大竹箐及南湖塘、紅星區杏塘包包寨等古村落,仍有百年以上的古茶園,茶菁品質上乘,人稱東有大竹箐,西有楂子樹
 
  寄生在茶樹上螃蟹腳
 

  肥厚的古樹春芽
  拂去罌粟塵硝——重探果敢高原茶風貌

  果敢普洱茶,宛若一位佳人,在水一方,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

  如此佳人,除了神秘,她的成長與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自然條件密不可分。果敢位於緬甸東北端的撣邦高原,一大部分被西藏高原所包圍,緊鄰中國雲南省,地理座標為:北緯23°2454—24°0924″;東經98°2414—98°5342″。地勢海拔在4502400之間,山與山之間的壩子海拔約1100,屬典型低緯度高海拔高原濕潤季風氣候區,植物種類極為豐富,至今仍保留了原始的生態環境。再加之果敢是三面環水,上方和西邊是怒江,在下方與流出孟定的南定(汀)河匯流。使得該區域大量聚集的山茶科植物,經歷千年,與野生喬木茶樹在原始生長環境下共同成為普洱茶最上乘生態原料。

  事實上,果敢茶產區與中國雲南的優質茶產區一樣,屬於瀾滄江流域。瀾滄江至湄公河流域的緬甸、老撾和泰國北部山區,有少部分喬木大茶樹,是古代的濮人種植的,現在的布朗族、佤族和德昂族就是百濮的後裔。緬甸撣邦景棟,古稱猛艮,與果敢一樣都是中國曾經的國土。果敢人中有布朗(也稱崩龍)族、佤族、本人族(布朗族祖先)等少數民族。相傳,本人族種茶不興芟(音shān,意為修剪)挖,稱茶園為樹林茶。漢人到易武后才開始芟挖茶園,並在臘月、正月準備制茶用的柴火,二到九月採茶。
 
200年以上的古茶樹               冰島古茶樹

  堪比冰島班章——雪山一脈各自芬芳

  全部的古樹茶,是果敢茶產區獨有的特點,也就是說果敢只有古樹茶而沒有臺地茶。在果敢老街附近的南湖塘有樹齡在1500年以上的野生古茶樹,彰顯著果敢茶源地的歷史,而樹齡200-300年的數量也頗具規模,即使是最年輕的樹齡亦在100年以上。

  作為世界茶源地之一,果敢茶種植及馴化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百濮時代。此後是與中國雲南一脈相承的武侯遺種的傳說相關。史書上沒有孔明南征到此的記錄,當地祖祖輩輩口口相傳著這樣的古老故事:我們是隨孔明南征丟落下來的人。孔明拿了一把茶籽叫我們安居下來生產,從此我們就有了茶葉。這些被丟落的人照著孔明的帽子建蓋房屋,奉孔明為茶祖。基諾人深信武侯種植茶樹,並舉行放孔明燈活動,稱為茶祖會,世代相傳。武侯遺種的傳說某種程度上更像是一種文化的認祖歸宗。相傳當年諸葛亮曾到過果敢的炮樓山,炮樓的舊址現改建為諸葛廟。在佤邦猛冒縣縣城所在地有一座公明山,也是用諸葛亮的名字命名的。

  無論是哪天,歷史傳承的脈絡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特點。果敢與中國雲南山水相連,文化尤其是茶文化的傳承更是同宗同源。而果敢古樹茶的茶山在地理位置上與素有天下茶倉的雲南臨滄屬於同一山脈,有著相同的地理氣候資源,甚至拋開有形的國境線,本就是同境同源的地域資源。

  雲南臨滄猛庫有一座著名的邦馬大雪山,海拔3200,山頂終年積雪,山中雲霧繚繞,原始森林密佈,大葉種的古茶樹遍佈其間。在邦馬山脈北段的半山腰上,有一個古老的傣族村寨叫做冰島,傣語扁島丙島,意思是用竹籬笆做寨門的地方。在雪山的另一端,已然跨越了國境,就是果敢的古樹茶產區。果敢和冰島分列在邦馬大雪山的兩側,有著幾乎一樣優質的水土和生態,因此兩地古樹茶一樣各自芬芳。

  不僅是冰島,與國內知名的老班章相比,果敢茶也有著不遜的品質。

  除此之外,果敢的普洱茶另有其唯一性和不可複製的特色,在《解毒金三角》一書中提到的:據雲南植物學家多年研究,因生物間奇妙的作用,凡種植過罌粟的土地,其古茶樹生長也受到土壤微妙的變化的影響,茶葉別具一種香氣。此說是否確有科學依據,不得而知,但是在種過罌粟的土地上種普洱茶,冥冥中不正契合了中國古書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記載嗎?雖然此解毒非彼解毒,卻同樣功不可沒,而且善莫大焉。
 
  
果敢仍使用最原始的交通運輸工具
 

  德昂族農民
  政策優勢保障天然優勢——果敢茶業行政壟斷戰略

  果敢普洱有著傾國傾城之貌,天生麗質之姿,卻可謂緬家有女初成長,養在深閨人未識。

  而現在,果敢地區從政治經濟等方面大力發展果敢普洱,這位佳人的面貌即將為世人展露無遺。
除卻果敢茶產區的樹種和樹齡優勢資源外,其另一個無法超越的絕對核心優勢是其食品安全領域的純原生態和零農殘。由於果敢自治區此前的特殊歷史時期原因,茶產業幾乎處於80多年的無人照管和培育的野生狀態,完全沒有化肥和農藥的使用,使其成為100%的純天然茶原料產地。

  為了保證這一核心優勢的持續性,緬甸果敢自治區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茶產業復興計畫。其中,為了保護茶產區領域生態環境,維護果敢地區茶葉傳統的天然品質,果敢自治區正制定相關法規:禁止砍伐古茶樹,禁止在茶樹種植和採摘過程中使用化肥、農藥,禁止在茶葉中摻水或者摻入偽劣產品。違反規定將嚴格沒收貨物及非法所得並予以罰款。加工和生產領域,由緬甸果敢茶業總公司統一設立合作社的模式與當地農戶形成完善的利益與技術合作;並獨家創建技術領先具有規模化的加工工廠。以採摘、加工的產業規模化支撐規模化市場的構建和運營。

  產地資源方面,香港信億資產有限公司獨資的果敢茶業總公司,擁有緬甸果敢地區茶業的政策性壟斷資源優勢,並引入中國國內最高標準的採茶和制茶工藝,使得果敢茶尤其高品質普洱茶具備規模化、系統化的生產集約型優勢。果敢地區的古茶樹樹齡均在百年以上,數量超過100萬棵,年產茶規模將達到5000噸。與國內市場相比,以班章茶為例,班章茶產區的古樹普洱茶的年產量僅僅為50噸。可見,就高端古樹茶領域來說,果敢茶在規模上有絕對的優勢。

  綜合產地、品種、工藝甚至文化傳承等各領域的獨特性和稀缺性價值分析,果敢茶的產品品質和規模,客觀來說屬於高端普洱茶的層級。

台中一夜情 茶訊 費洛蒙香水 台北一夜情 一夜情 台中外送茶 桃園外送茶 援交 援交 男性口服壯陽 台南援交 茶訊 台南援交 一夜情 男性外用持久


  果敢普洱——這位數百年來傳承著中華文化的外國土地的這位神秘的佳人將重新踏上中國的土地。(作者:文鏡)
 

台中喝茶004 http://www.seventea.com.tw/opml.php http://www.vdbnhatranghotel.vn/licenses.asp http://cegv-cassiopeia.cz/webmail.php http://www.intumex.info/drupal.php 油壓spa http://www.xpc.com.ec/userprofile.asp http://servicetaxmumbai.gov.in/help.asp http://www.intumex.info/drupal.php 彰化按摩 南崁按摩推薦 桃園個人 http://lomnadolina.cz/UPGRADE.php http://www.ljg.com.tw/function.php 中壢叫茶

您是第218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