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輸入關鍵字:
地偏景幽的古茶秘境--景谷茶區簡介
2012-01-07

景谷茶區簡介:

     傣族彝族自治縣古稱"勐臥",傣語"勐"為地方、"臥"為井,意思為有鹽井的地方。是以,素有"林海明珠、芒果之鄉、佛教聖地"的美稱。
     位於思茅地區中部偏西,總面積7550平方公里。景谷歷史悠久,據考古發掘證明三、四千年前景谷就有人類生活居住。建制始於西漢元封二年(西元前109年),景谷屬益州郡哀牢地。唐(南詔)時,于永泰元年(765年)設威遠城,屬銀生節度(今景東)。清雍正二年(1724年)“改土歸流”後,設威遠廳,屬鎮沅府。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威遠廳改屬普洱府。民國元年(1912年)改為威遠縣。因縣名與四川省威遠縣相同,民國三年(1914年)改威遠縣為景谷縣。1985年6月11日 成立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屬思茅地區行政公署轄地。
  地勢以山地高原為主,總地勢由北向南傾斜,漸向東西兩翼擴展,最高海拔2920米 ,最低海拔600米 ;屬亞熱帶高原型季風氣候,年均降水量為1253毫米 、年平均氣溫20.2℃ ,年平均相對溼度78%。由於境內山高穀深、海拔差異大,氣候呈明顯的垂直變化,以致茶品口感差異性也大。
 
    大葉種野生野放茶特色: 
 
     景谷茶區喬木茶的共性特徵是:芽頭較肥壯,條索長,有茸毛,茶湯苦澀中帶甜,苦顯於澀,杯底留香,山野氣韻較好,回甘較好,湯質尚飽滿。
 
    小景谷茶區特點:   
 

 

   第一、數量多,分佈廣。景谷鄉的文東、文杏、文山、文聯、文召、營盤各村及所屬多數自然村都有古茶園分佈,古茶園成片種植,密度較高,產量也較多。 
   第二、生態狀況好。小景谷茶區沒進行過大規模的茶園改造,古茶樹基本都是呈喬木自然生長,幾乎沒經矮化過。 
   第三、樹齡較長。小景谷各種茶歷史較早,但現存量最大的應該是百年前紀囊廷(清朝官吏)推廣種植後形成的,這些古茶樹很多是幹徑10釐米以上的大樹。 
   第四、茶質較好。受自然條件、樹齡、生態狀況影響,小景谷茶區芽頭較肥壯,條索長,有茸毛,茶湯苦澀中帶甜,苦顯於澀,杯底留香,山野氣韻較好, 
   第五、在茶山上幾乎不存在用臺地茶摻老(老換成大)樹茶的問題茶山上也有部分臺地茶種植,但都種植大白茶,大白茶每公斤收購價格都要比老(老換成大)樹茶高,因此不會用大白茶(臺地茶)去摻老樹茶。 
 
    
您是第2185474